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吴文耀.bmp

现任民生通海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

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具有23年金融领域投资经验,曾先后担任平安资本执行总经理,平安信托PE投资板块市场总监,维思资本董事总经理,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副行长等职位;上海交通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PE及产权和研究中心研究员。他对现状有思考,对年轻人有关心和希望,与吴文耀对谈,深切感受到他的儒雅与睿智,让人感叹:我独不愿万户侯,惟愿一识苏徐州。


投资人,岂独善一身

吴文耀曾经在商业银行成为系统内最年轻高管并工作多年,谈到他的职业生涯从商业银行到PE的转变,从不适应到适应,熬过去就产生了蜕变,那段时间真的有点地狱般的煎熬他表示,自己转型一路走来,最重要的是热爱和坚持。

作为中国商业银行里最早做投行的一批人,07年后他就推动了很多全球并购和IPO上市的业务,包括推动温州的资金跟全球资本及人才结合。“20072009年,整个中国资本经济存在过于狂热的现象,因为人的短视和急躁,投资心理都略显浮躁,大量的资金从银行贷款贷出去投向很多长期的项目,短融长投他说。


不同于一般人的是,吴文耀更喜欢看本质,看底层资产,他觉得上述投资思维不可持续,更向往长期投资的思维,这仅仅依靠商业银行短贷长投是无法支撑的,因此寻求一种更贴切的金融手段解决这个问题。他来到上海,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交大办公,从事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整体投融资,之后进入了PE行业。


关于PEVC行业和做一名投资人,吴文耀也聊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很多公司追求上市的套利差,他不敢苟同。他认为做PEVC的人应该是对行业理解最深的,对行业有一个深度的挖掘,对于企业有一个从小猪养成肥猪的过程。做一个真正的PEVC行业从业者,是对社会有贡献的,是推动行业和企业的成长,而并不仅仅是养肥了再包装卖出去,所谓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

寄望高金:迎合与引导

作为高金首届EMBA的校友,吴文耀见证了高金的发展,他说到他很喜欢高金产学研结合的氛围。金融是整个社会的核心,产业实践里任何一个方向都会包含着金融元素。而高金恰好提供了这种平台,通过各种学术的讨论和研究,成功地把整个社会里对金融比较关注的人聚在了一起,这里面既有理论的研究者,政策的制定者,监管的实施者,金融的实践者,也有想从产业跳到金融的人,构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生态。近几年高金在金融领域里的成熟度,影响力以及上升的态势有目共睹他表示。

 

过去的十年也是金融行业发生很大变化的十年,吴文耀提到了自己所在的股权投资领域,他认为这个行业存在着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越是对行业不理解的人讲话越激进,所以近几年在这个领域里受过伤害的投资客散户是最多的他说。

吴文耀2.bmp

 

他还表示,政府也想引导民间资金加入到风险投资这个行业,但这个过程并不是很成功。政府关注更多的还是GDP的增长,对当地税收的贡献,但是从金融方面来说,投资是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主,对于此政府需要进一步强化协调。

 

吴文耀说过去十年高金很好地迎合了金融的发展和需求,希望高金未来能够更多地扮演一个引导者的角色,用它的资源,教育,行业认知来引导行业发展的方向。高金创立的初衷就是成为把上海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的智库,所以要有引领性的想法,找到一个更高的定位,走入一片蓝海,去引领去思考,实现自己的影响力。这个高度无论是针对现有的需求还是针对未来的思考,都应该能够带给学生更多深层次的想法。

 

对于初入行业的年轻人,吴文耀说引导整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可以引导同龄人转变他的观念。所以说,在某些领域里,做一个迎合者,适应现有的监管环境,金融从业环境,但是也要反思,要与资深的人交流,得到支持和理解,使得自己在同龄人中变成一个引导者。同时学校在赋能的过程中,不单单是给予学生一个圈子一个人脉,还要灌输一种意识,培养一种高度,比如用更理性的角度看待社会上的金融现象,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思考。

君子谋道不谋食

谈到PAE项目,吴文耀说他本身就很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他很年轻的时候就在交通银行党校做兼职老师。他很喜欢把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和学生分享沟通,同时学生的很多想法对他也会有所启发,比如说年轻人的新视野,年轻人关注的新方向和社会信息搜集能力。吴文耀希望用他的经验给学生解惑,学生的疑惑给了他一个思考的方向,这样的互动给彼此都有很大的收益。他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帮助学生在成长道路里少走一些弯路,探讨未来的成长,形成一种非利益上的联系,这种心灵上的交流时更有成就感。

 

提到他希望学生所具有的品质,吴文耀说,学生年轻时候还是一张白纸,需要不断的挑战自我,心中要存有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当有目标时,不论怎么走都不会偏离太远,没有目标容易左右摇摆偏离轨迹。虽然金融行业薪酬待遇相对较高,但是纯粹的经济驱动很难持续,特别是在一个高压力的环境下很容易产生浮躁和对自己的怀疑。所以需要从中找到的乐趣和情怀,比如想到自己能为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改变,能通过这个行业为社会带来什么自己想看到的改变。在这个谋道的过程中,相应的回报自然水到渠成。

吴文耀4.jpg

开始带一个新的团队,一切都是新的事物,面临着新的基于和挑战。如果不具备一定的胆识与魄力,和前期大量的积累打下的坚实基础,相信缺少任何一样,卢博都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在这些年的成长当中,自信是他坚持前行的强大驱动力,内心强大支持着他,在选择的岔路口时,做每一个决定都义无反顾的去做。他相信自己的眼光和判断,这也是团队的领导者不可或缺的东西,不被外界的东西影响,对自己有着一个清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