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邱文宇.png

邱文宇,金融行业资深律师,有超过15年并购重组经历;

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仲裁员;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缘起:追随本心,风雨兼程

邱文宇律师的办公室在徐汇区,嘈杂的夏日一进办公室便觉得安静下来,办公桌上文件很多,走廊里同事步伐很快,但是一切错落有序。


邱律师2001年从上海交大毕业,先到银行工作,两年后因为对法律工作的热爱,入职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从事专门的法律业务,从基层员工做起,与金融不良资产结缘。


他的个人职涯与事务所发展历程相融。安华理达从最早期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至今在专业领域方面一枝独秀。邱律师个人能力与律所平台良好结合,在工作这么多年里,依然保持非常好的工作习惯,工作的时候很专注,常常一工作就超过十二小时,和同事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定期回顾总结。双休日抽出时间高质量陪伴家人。可以说,优秀形成了他的一种惯性,风雨兼程,孜孜不倦追求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生机:走过低谷,成就专业

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作为中国最早从事不良资产专业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十五载耕耘,在专业领域享有盛名,分所遍布全国各地。公司化管理的律师事务所并不多见,杜绝了合伙制、加盟制鱼龙混杂的弊端,完全公司化运营借鉴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律师事务所的经验,质量控制十分严格。


“从2003年刚开始做这一块业务的时候,就是跟国际上知名的投行在一起合作,比如说高盛、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等。这些顶级银行是早期投资中国投不良资产的主要群体,他们在选择合作伙伴上也是非常严格,与他们共事,无论对个人还是事务所都是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所以在一开始,彼此在这块业务上都成长迅速。”邱律师说。


但是,所有的发展无法尽如人意,金融行业的周期性无法回避。邱律师从事的行业基本上是反经济周期的,在2010年之后有一段时间经济看上去很好,很向上的时候,不良资产反而是低谷期。那一段波底,对于事务所和邱律师本人而言都是比较灰暗的沉淀期。


目前形势,一级发行市场,企业面临过会难、上市周期长的问题;二级交易市场,债券踩雷不断。企业融资艰难的境地也是繁荣过后的泡沫。反思之前的经验,邱律师认为度过这样的去杠杆的过程,也会再迎来许多全新的机遇。“大家的关注点会聚焦到最内核的价值上去,不良资产收购市场也有新的机会。从长周期而言,市场会愈来愈走向成熟”他说。


在带领团队方面,邱律师提到乐观的精神很需要。一个团队要走过低谷,必然领导和下属都要有强大的内心,积极向上正能量的团队非常重要,对社会的看法和对业务的看法往往是分不开的,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能够让这个团队几经波折,存活更久。


萌通:以法为纲,向外拓展

虽然事务所主业还是以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为主,但是2010年后邱律师开始和核心团队一起积极与外界合作,参与一些投资,跟投行一起,成立合资的基金,参与决策与管理。


“这样的发展不是战略转型,而是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之后再去扩展”邱律师表示,在挑选投资标方面,借助自身的专业性和对国内不良资产市场有超过十年的经验,事务所在当中扮演了比较关键的角色。他们善用几轮周期的经验,在选择方面嗅觉敏锐,不易替代的专业性也让基金的运营越来越好。


所谓教学相长,作为业界PA导师有超过十五年的从业经验,邱律师表示特别愿意提携后辈,非常乐于和年轻人一起学习交流,平日里也积极参与金融法律俱乐部等活动。他带的学生中,全日制和在职制的都有,注重搭配与协调,在互相学习和了解对方的过程中,迸发思维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