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话高金 - 业话高金 -

微信图片_20190903163907.jpg

李树华博士

深圳东方富海并购基金主管合伙人;上市公司光洋股份拟任董事长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家会计学院,新瑞商学院PE课程兼任教授;高金EMBA



从2016年高金领航计划(PA项目)正式启动至今,PA导师与同学开展了超过600次的1对1交流活动,无数在校生与校友在项目中受益。通过与导师多次的见面交流,聆听导师分享真实的人生经历、职业选择,以及对行业深入独到的见解,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定位、职业规划和学习目标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全面、客观认识自我的同时,也拓宽了行业视野,明晰职业定位,升华人生规划。

 

导师的价值是丰富而无清晰边界的;PA项目不仅仅局限于解决学生当下所遇到的具体职业发展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同学们拓展自身边界与视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从而为其未来的长期发展提供价值。

 

我们邀请了数位广受学生欢迎的PA导师,来谈一谈他们眼中的PA项目以及对于PAS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从中获得启发。


在交流中收获聚合与迭代效应 

参与高金领航计划(PA项目)多年,李树华将导师的经历看作一段与年轻人探索职业、生活和学习的共同旅程。作为师兄、导师和金融街马帮创始人,他用真诚的心面对年轻人,并身体力行地带领他们奔跑在人生之路上,去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谈及PA项目,他说:感谢同学们对我的信任,感谢他们全身心投入、坦诚地反思并积极地做出改变。

 

在互动交流中换位思考 

高金领航计划为导师和学生双方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当导师走向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回望自己的过去,展望学生们的未来,通过在聆听和分享,学生们收获了过来人的经验;另一方面,导师也得到了启迪,加深了对年轻一代的理解,也帮助我们去了解这个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903163842.jpg

FMBA学生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自然是职业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职业道路,这条道路浓缩了人生中最为精彩和难忘的岁月,其中结识的人、获得的机遇、得到的历练都各有千秋。如何把握年轻时的机遇往往是同学们最渴望获得的指导,学生们会直接讲述自己的思考和选择,在我看来,他们更需要的是借助一位过来人的经验,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因此,学校和导师需要为他们营造氛围,搭建桥梁,形成有反馈、有总结的闭环,这就是PA项目存在的价值之一。 


作为导师,需要适当地给予学生启发,陪伴其探索各种可能性。在和学生的沟通过程中,我时刻提醒自己,真诚和换位思考是有效沟通的基础。我会从他们的角度设身处地思考,如果是当年的我,我会希望怎样选择导师,如何与导师沟通。在交流中,以真诚面对学生,便会收到同学们真诚坦率的回应,这是高金领航计划的独特魅力;同学们的信任对导师而言是最好的回馈,同时也是一份责任。因此,导师在给与学生建议时也需要全面地看待问题,避免偏激。


自律自省,不忘初心

优秀和高自我期望是高金金融MBA同学共有的特质。在交流中,作为导师,我能感受到他们追求上进的热忱,但也会感觉到这个时代年轻人普遍具有的焦虑感。在人生的这个阶段,各方面的压力袭来,他们会有许多迷茫。但我希望同学们记住,人生是马拉松——相信长期坚持的力量,用坚持、平和、沉稳面对人生,才能取得长远的胜利。


回顾过去,在我人生的许多关键节点,都幸运地遇到了贵人——就读硕士、博士时的导师以及前辈们的指导对我的帮助和影响很大。因此,我也希望能将这份情怀薪火相传。同时作为过来人,我想对同学们说,只要你足够诚恳,导师们愿意给与年轻人分享和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向高一轮的前辈学习他们的经验和教训,向低一轮的晚辈交流了解他们的思维和想法,以更宽广的视野收获个人的成长。

 

愿同学们不忘初心,不随波逐流,自律自省,提高自主学生能力,打开视野和格局。也愿同学们保持赤诚之心,在热烈的师生交流中求真论道、升华创新;与志同道合之人一起砥砺前行、收获情谊;在激情的创新求变中突破自我,实现梦想。